사·람·의·깔·人·文

形 莫 若 緣 情 莫 若 率

05 2020년 04월

05

* 한국학·文集 外/東醫寶鑑 [東醫寶鑑] 內景 : 01 身形

內景:01 身形 [법인上-199]◎ 人氣盛衰 ○ 靈樞經曰黃帝問氣之盛衰岐伯對曰人生十歲五藏始定血氣始通眞氣在下故好走二十歲血氣始盛肌肉方長故好趨三十歲五藏大定肌肉堅固血脈盛滿故好步四十歲五藏六府十二經脈皆太盛以平定腠理始疎榮華頹落髮鬢斑白氣血平盛而不搖故好坐五十歲肝氣始衰肝葉始薄膽汁始減故目視不明六十歲心氣始衰喜憂悲血氣解墮故好臥七十歲脾氣虛故皮膚枯八十歲肺氣衰魄離故言善誤九十歲腎氣焦四藏經脈空虛百歲五藏皆虛神氣乃去形骸獨居而終矣 ○ 素問曰人年四十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體重耳目不聰明矣年六十陰痿氣太衰九竅不利下虛上實涕泣俱出矣 ☞ 사람의 원기의 왕성과 쇠약[人氣盛衰] ○ 『영추경(靈樞經)』에는 󰡒황제가 묻기를 󰡐원기가 왕성하고 쇠약해지는 것은 무엇 때문인가.󰡑 기백이 대답하기를 󰡐사람이 나서 10살이 되면 5장이 비로소 안정되고 혈기도 통하기 시작..

04 2020년 04월

04

카테고리 없음 皇極經世:元會運世

《皇極經世》 《皇極經世》是邵雍(北宋理學家,1011-1077) 象數學的思想體系充分體現的著作。全書主要論述邵雍有關「先天學」思想,撮取了佛家對於形成世界「成、住、壞、空」劫數之說的觀念,揉入易理「盈、虛、消、長」、「窮、通、變、化」的思想,以數理推論天地萬物人事的變化,架構起一個囊括宇宙、終始古今、天時與人事互驗的完整體系,並找到了統領這一體系的最高法則。 《皇極經世》:「先天圖,心法也。圖雖無文,吾終日言而未嘗離乎是。」 先天圖:以《易經》六十四卦繪成方圖、圓圖和伏羲八卦方位圖以及配合一年二十四節氣的卦氣圖等。 所謂「以天時驗人事」,是指按照元會運世的宇宙觀,而推定的世界歷史年表;「以人事驗天時」,是說以皇帝王伯遞嬗原則,而推定的中國歷史年表,從而創立了震古鑠金的自然史觀和社會史觀。 邵雍把世界從開始到消滅的一個周期叫做一元。按照一年十二月,一月三十日,一日十二時辰,一時辰三十..

04 2020년 04월

04

* 한국학·文集 外/東醫寶鑑 [東醫寶鑑] 內景 : 01 身形/胎孕之始

內景:01 身形 [&법인上-197]◎ 胎孕之始 ○ 聖惠方曰天地之精氣化萬物之形父之精氣爲魂母之精氣爲魄一月懷其胎如酪二月成其果而果李相似三月有形像四月男女分五月筋骨成六月鬢髮生七月遊其魂而能動右手八月遊其魄而能動左手九月三轉身十月滿足母子分解其中有延月而生者富貴而壽有月不足者貪賤而夭 ○ 上陽子曰人初受氣也.九日而陰陽大定四十九日而始胎然後七日而一變故滿三百有六日者滿二百九十六日者皆上器也.有二百八十六日者二百六十六日者中器也.有二百五十六日者二百四十六日者下器也.盖天干甲必合己而方生地支丑必合子而方育自非天地合德則人必不生也.故云九月神布氣滿而胎完亦云十月懷胎也.此天地之德合於氣而後生也. ☞ 임신의 시초[胎孕之始]㈜ ○ 『성혜방(聖惠方)』㈜에는 󰡒천지의 정기는 만물의 형체가 된다. 아버지의 정기는 혼(魂)이 되고 어머니의 정기는 백(魄)이 된다. 임신 1달..

04 2020년 04월

04

* 한국학·文集 外/東醫寶鑑 [東醫寶鑑] 內景 01 身形/形氣之始

內景:01 身形 [&법인上-196]◎ 形氣之始 ○ 乾鑿度云天形出乎乾,有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夫太易者未見氣也.太初者氣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質之始也.形氣已具而痾,痾者瘵,瘵者病,病由是萌生焉,人生從乎太易病從乎太素 ○ 參同契註曰形氣未具曰鴻濛具而未離曰混論易曰易有太極是生兩儀易猶鴻濛也.太極猶混淪也.乾坤者太極之變也.合之爲太極分之爲乾坤故合乾坤而言之謂之混淪分乾坤而言之謂之天地列子曰太初氣之始也.太始形之始也.亦類此 ☞ 형체와 기의 시초[形氣之始]㈜ ○ 『건착도(乾鑿度)』에는 󰡒하늘에서는 형체가 건(乾)에서 나오는데 이에는 태역(太易), 태초(太初), 태시(太始), 태소(太素)가 있다. 태역은 아직 기가 나타나지 않은 것이고 태초는 기가 나타난 시초이며 태시는 형체가 나타난 시초이고 태소는 물질의 시초이다. 형체와 기가 이미..

03 2020년 04월

03

* 十三經/周 易 [周易] 27 山雷頤

27 山雷頤 ☯ 2月卦이며, 主爻는 上九爻이다. 頤는 입이다. 기르다는 의미도 있다. 하괘의 진하련은 東方木이다.입을 통해서 몸을 기르는 괘상이다. 上九는 위턱이고 六二, 六三, 六四, 六五는 아래턱의 치아이다. ☯ 序卦傳 物畜然後에 可養이라 故受之以頤하고 물건이 쌓인 연후에 가히 기른다. 그러므로 頤로 받는다. * 내호괘 坤은 만물을 길러내는 어머니와 같은 역할을 한다. ☯ 卦의 變化 - 倒轉卦 - 山雷頤 ☶ + ☳ - 配合卦 - 澤風大過 : 이괘는 본말이 강건하나 대과는 본말이 약해서 엎어지는 괘이다. 兩極에 陰이 있다. 강한 자들이 약한 陰에 지탱해 있으니 위태로운 형상이다. ☱ + ☴ - 互卦 - 重地坤 : 만물을 낳아 기르는 것은 땅이다. ☷ + ☷ - 錯綜卦 - 雷山小過 : 안으로 그친 뒤에 ..

02 2020년 04월

02

02 2020년 04월

02